芍药种植锈病防治技术


芍药种植锈病防治技术

文章插图

病原菌是担子菌亚门栅锈菌科的真菌 , 病菌为转主寄生 , 夏孢子和冬孢子时期产生在芍药植株上 , 冬季以菌丝体在松树上越冬 。 夏季温暖潮湿 , 或地势低洼而又易于积水的地区 , 发病较重 。
1.芍药种植的锈病症状 1.1发病初期 , 叶背生有黄褐色的小颗粒 , 即为病原菌的夏孢子堆 。 后期在叶面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灰褐色病斑 。
1.2叶背病斑的夏孢子堆里还会长出圆柱形的红褐色刺毛状物 , 此为病原菌的冬孢子堆 。
1.3芍药锈病发生严重时 , 叶片枯死 , 花蕾干瘪 。
2. 芍药种植的锈病防治技术 2.1芍药秋季落叶枯萎时 , 割除植株地上部分 , 清洁花园、并集中烧毀或深埋 , 可有效减少越冬病源 。
【芍药种植锈病防治技术】2.2选择地势高燥 , 排水良好的地方种植芍药 , 并可采用高畦栽培 。
2.3冬季翻耕芍药种植地块 , 将地表病残枝叶翻埋土中 。
2.4芍药花前 , 喷1:1:160等量式波尔多液保护剂 , 花后连续喷雾2次 , 两次间隔10~14天 。
 

    推荐阅读